今天不說貓不說狗而講一些鳥事

之一
台北之鴿




前陣子聽說台北市有個「鴿子收容所」後,心中第一個想法是:這一定是鄉民的KUSO;而後來資訊越來越多後,才發現原來這些事正在發生,那些被質疑可能會污染環境、可能傳染的疾病的鴿子,如流浪狗般的關在小小的囚籠中;前陣子有友人在MSN的標題是關於「認養流浪鴿」之類的訊息,我以為那也只是一個KUSO;後來點入觀看後,原來這件事情正在發生,面對生命,在都市中除了貓阿狗阿外,當你眼睛飄移到別處時,原來還有其他生命需要去面對。

於是前往拍攝鴿子,這張呆板的肖像照構圖,確也是我的第一次。

第一次拿著鏡頭這樣拍鴿子,是一種奇妙的感覺--原來這個都市中的生命,除了貓狗,還有這群鳥朋友「還算信任人類」--當鴿子面對我,越走越近、越走越近....

而從鏡頭看到對焦不及的影像,看著鳥影像由對焦到失焦,我忽然有數秒鐘的暈眩(或許蹲太久?又或是面少見「敢膽」面對自大人類的鳥朋友太過驚奇?又或是被鴿子上反射的光線迷惑了?我不知道..... )

政府除了囚禁他們於方寸之籠外,沒有別的辦法了嗎?

也許這座城市正升起一個巨大防護罩,隔離都市中的魚蟲鳥狗貓等等生命,這種事一點都不KUSO,而這座防護罩的升起正在發生中。

之二
那些鳥事

儘管鬥獸棋的佈局中象吃老虎,老虎吃貓,貓吃老鼠老鼠可以吃象但棋盤中沒有鳥讓貓吃,不過貓和鳥還蠻相剋的,當聽到有友人說有貓「撿」了一只鳥放到他面前當禮物又或是看到大樹上的貓埋伏襲鳥時。

不過我還是發了一篇「請大家關心那些鳥事」的東西出來。而也會有人說「貓狗都救不完了,還管到鳥。」不過這種論點就和某些人說:「人救人都救不完了還管貓狗」一般。不管誰救誰,共同關心這個世界都是好事。


(他的表情好漫畫)

通俗媒體中口中的「動保」很侷限於這些:貓、狗、珍稀動物之上(大貓熊來了,那在動物園角落的台灣黑熊與雲豹呢?);我必須承認我許多的眼界是真的都放在貓狗身上,但每每將眼光放到其他動物,可以看到原來眼界之外的美好──與這些美好正慢慢的遭到摧毀(而或許都有你我的影子正在參與)。

我們左手永遠不希望世界的所有美好的動物們消失,但右手卻同時在摧毀這些美好的動物。

也許只是不瞭解、也許只是長久以來的教育對於一些動物的刻板壞印象( 疾病傳染、對人有礙 ),但,總是會有辦法緩和這些摧毀的速度的!───需要學習如何面對周遭的生命們。

將大家口中的「動物權」並非永遠都擺在離我們很遠的「哲學」範疇之中,也不是在虐貓虐狗等「大事件」時大家才能拉出來談( 我相信一切的「大事」都是由許多小事醞釀培養而成 ),具體生活中,也是可以時時實踐的,當面對貓、狗、鳥、昆蟲動物與土地上的一切自然而生的生命。

你我都需要學習。

推薦好書,關懷生命協會的「ㄋㄧˇ也做得到! --- 愛護動物101」與「孩子!ㄋㄧˇ也可以解救ㄊㄚ --- 兒童愛護動物手冊」,內容有許多人與面對動物一些「平日所想之『外』」的態度與方式。

我們都不完美,也充滿了自己面對世界的慾望或恐懼,但在你我能力之內,可以作多少就盡力唄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關於上文所說的「台北鴿子收容所」事件與友人的「認養流浪鴿」事件
( 又或是為什麼我會PO這篇的原因 )
詳情請見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#175

而胖子推薦的兩本書,有興趣的鄉親可以直接向關懷生命協會購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夢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