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這是一篇很舊很舊的舊文,寫於05年六月,在這之前曾經熱情的關注公立流浪動物暫置所的問題........之後漸漸失去了進入收容所的勇氣,轉而鼓勵尚未前往的人前往(算是陷害人嗎orz...不過應該沒有幾個人被我影響到就是 = = )

而,在09年的今天,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表了「台灣「奇蹟」-從生命到垃圾」---系統檢視流浪犬貓動物福利問題」的網站(與調查報告),看到他有全民進入、監督、觀察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且updata資料的功能,感覺很讚。多年前的夢想由別人實現了,給踏實者掌聲!(若您點上面網址,目前該網站似乎因主機問題無法順利瀏覽,也許可以稍待一下)...

.關於調查報告的部份剪輯影片可見這個網址觀看:http://www.vimeo.com/7429910 ,今天看到動社的這個網站後想到以前寫過得這篇,所以再貼出來提醒自己也告訴大家「台灣有這一個『必須關注』的場所存在」。

而我,也希望可以將我所知道的,關於流浪犬貓的流浪記事#000~n寫完,祝我成功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

而我後來不去收容所了,因為我害怕看到那些狗的眼睛

我害怕他們渴望自由的叫聲,我現在能作的,就是告訴你們這些事
關於流浪動物收容所,關於那些流浪動物們




你吞下紅色藥丸,我帶你來到了真實的世界。我帶你到台灣某個角落,跟你說有一個場所,叫做「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」。

 

  嗯,環境很吵,當你進去那間大屋子中;許多狗是搖著尾巴、興奮的跳躍著,興奮著、興奮著,也許他們希望自由、他們不喜歡被囚禁,我相信所有生命都是渴望自由的。

  環境有些惡臭,大部分是因為一間挪大的收容所裡頭負責的工作人員並不多,平常人一次養一隻狗已經會讓人搞的昏頭轉向,更何況是面對數十隻甚至數百隻狗的收容所,他們工作人員可能只有兩三人或一人。

  某些公立收容所籠舍也許有些擁擠,讓你覺得狗處的環境實在惡劣,而以前台灣更曾經有一平方公尺的空間中,「塞滿」七八隻狗的情況。

  依然很吵,為什麼這些臨走前的的狗,看到我們過來會如此興奮?

  是阿,是「臨走前」沒錯,你可以在收容所看到即將消逝的生命,因為『依法』這些被捕捉的動物將有可能在七天之後,將「可以」進行「人道毀滅」( 關於人道毀滅,有人叫他「安樂死」,但事實上大部分的收容所,一點都不安樂 )。

  一些收容所的籠子上頭會有小掛牌,上面寫著「捕捉日期」,你可以依照上頭的日期去推算,算出這些貓狗們要停止呼吸的時間;你可以預知他們的死亡,但籠中的狗們,依舊對人有著好感,會向人搖尾巴示好 。而有一次看到掛牌上寫著:安樂死日期,而籠中是初生不到三個月的幼犬 ...

  狗依然興奮的叫著 .... 很吵、很吵、他們很興奮、他們想自由,但他們不知道他們即將離開這兒了。

  後來我開始不喜歡狗,他們太傻了,被人背叛還對著人搖尾巴,太傻、太傻;於是我快速離開這間收容所....

  ~這些狗從那邊來的?從流浪狗的產生、捕捉開始,下次再告訴你。


  公立流浪狗收容所是和私人流浪狗收容所是不同的;目前台灣的公立流浪狗收容所是以捕捉 / 安樂死為主( 他也有領養功能,不過績效多不彰 ),如果你在台北,內湖「台北動物衛生檢驗所」的「台北動物之家」是一個「有在進步」的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範例( http://www.tmiah.tcg.gov.tw/html/place.htm );而各鄉鎮的公立收容所你可以打電話去地方清潔隊或相關單位( 建設、環保相關局處課 )。

  而私人流浪狗收容所是以安養狗,直到狗被認領養走甚至到老死為主,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在網路上用「流浪狗」為關鍵字搜尋,一些協會他們都有自己的收容所。

  以後會陸續貼我以前拍的公立流浪狗收容所照片,讓大家知道台灣原來也有這種地方、原來台灣有流浪動物的「問題」- 儘管我不喜歡「問題」這個詞,當這些貓狗被說成是「問題」,已經變成是政治上的事了。

  那些照片是多年前拍的,當然有許多收容所都在進步當中;我也不想說太多公部門的不是,也許他們也想進步,可是現實的窘境-經費不足、人力不足、土地不足-他們只能緩慢前進。( 關於這方面我以後會說詳細一些,總之,不一定要去苛責第一線的人員,太多人有心無力.. )。

  也因為這些多是舊資料,假設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,請自己用力去接觸、瞭解,我能提供的,只是一段「軌跡」與「歷史」,用來引導你的興趣,希望你能關心這個議題而已,而如果你真正想獲得些什麼,還是要靠你自己。

  理所當然我們會多愛自己家的貓狗一些,但希望當你知道台灣流浪動物的處境後,如果你有餘力,請多去公立收容所走走,讓政府知道有人在注意這方面的事;如果你實在無力前往公立收容所,也請告訴周遭的朋友『請以領養代替購買、養他就不要拋棄他』,我知道這些口號有點八股,但這真的是解決「問題」最好方法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寵物夢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